熔岩蛋糕的盐粒

拯救

第六章

季珞珩看着桌子上他们的合照,忍不住红了眼眶。他永远停留在20岁。照片上,他鲜活的笑容,刺痛了她的眼。你怎么舍得抛弃我?我那么爱你。你怎么忍心呢?闭了闭眼,泪流了出来。

“珞珩,快出来吃饭了!”

她抹干泪,“来了!”

饭桌上。

“爸,妈,新年快乐!”她喝下一小杯白酒。她酒量还是不错的。不出意料,收到了两个大红包。“珞珩,明天我们要去乡下看亲戚。你要去吗?”“行啊!吃完饭就收拾东西去!”她的心情雀跃起来。好久没去过乡下,也不知道那只猫怎么样了。也许这是她的慰藉了吧。

那只猫是前几年她在堂屋里见到的。那时候它就肥不溜秋。大家都说它有福气,能吃。如今几年过去,也不知道它怎么样了。

乡下。

先安置了房间,大家重新聚在堂屋里。一下就吵吵闹闹,喜庆的氛围出来了。窗户上也贴了好看的窗花,玻璃也擦的干干净净。却没见那只猫。“姑姑,那只猫呢?”她正剥着橘子吃。“你说那只橘猫啊?死了。大过年的,不要聊这样晦气的事情。”姑姑撇了撇嘴,继续和他们聊别的。“什么?”手一松,刚剥好的橘子掉在了地上,沾了灰。那只猫死了?轻描淡写?那和当时林深时的死有什么区别?

在监狱的会见室,姜司琛也是淡淡地一句,“林深时就是被我杀死的。”

泪不受控制地掉。赶紧拿出纸巾擦拭,“瞧你这丫头,怎么哭了?”姑姑扭头看了她一眼,叹了口气,还给她手里塞了个红包,“希望红包能保佑你不要哭泣。快擦干眼泪,别让老祖宗看了去。”老祖宗是季珞珩的祖母。她却迟迟止不住泪,说了声抱歉,就出了堂屋,到了楼上的房间。

坐在角落里哭。真的很想你,深时。你什么时候回来啊?那只猫死了,为什么呢?为什么她连一只猫都守不住呢?她真是没用!哭了很久,妈妈给她发微信,她才收拾了情绪,深呼吸了几下,下楼。

“珞珩啊,你刚才干什么去了?”祖母微笑着问她。“祖母,我出去逛了逛。好久不来,都大变样了。”她尴尬地笑笑。“嗯。大家吃饭吧。”她并未深究什么。一代一代关系还是淡了许多,没有必要死死咬着。

吃完了饭,她才如释重负。没想到,母亲又来拷问她。“你的眼睛都红了。是不是哭了?”“嗯。”在母亲面前,她没有撒谎。“想起他了?”她不语。“都是多少年前的旧事了?这几天在这里得开开心心的。”母亲叹了口气,拍了拍她的肩膀,“回去再想,好吗?在这放松自己。别总是有负面情绪。”她点点头。

这几天,如走马观花。在老家的印象并不是很深。回了家,才发现原来自己的想念更浓了。她是真的舍不得。

只是没想到,接下来与他的相遇会如此简单。

······

姜司琛收掉了拐杖,收拾了一下自己。整个人虽然还是病怏怏的,但是比之前精神多了。找到了门卫,“大叔。我能在小区当清洁工吗?我看小区没有清洁工。工资好说。少一点无所谓的。”门卫审视着面前的年轻人。比几天前的状态好多了,但是第一印象总是抹不去的。“我管小区卫生。”门卫清了清嗓子。“那就更好了啊。您一个人肯定忙不过来。多个人干活多好。”门卫思索了一会,“那你跟我来。”

到了院长的家。门卫大叔说了这件事情,院长很快答应。他从今天开始干活。接过笤帚,开始扫地。门卫去门卫室,他在小区里干活。扫到后面的楼栋门口,突然下来一个女人。两个人对视的瞬间,姜司琛认出来这就是珞珩。而那个女人也认出来他是姜司琛。

两个人都很错愕。“珞珩。”他先开了口。“到我这里,是也想杀了我吗?”季珞珩咬牙切齿地说。“珞珩。你,你误会了。”姜司琛不自觉地后退一步。“当初杀了他,你知道我有多痛苦吗?不,你不知道!”她的眼眶通红,却始终没有掉泪。“珞珩。我知道这对你打击很大,可是…”他的话还没说完,就迎来一个耳光。身形趔趄了一下,“我知道你难受。”他也不知道哪里来的勇气,竟上前拥住正在哭泣的她。

她的泪终于滑落下来。狠狠推开他,却看见他向后跌倒。姜司琛稳不住身形,就跌倒了。攒了攒力气,又站起来。“珞珩啊。我知道你苦。我知道,是我的错。这一切的一切都是我害的。我知道。”他也红了眼眶,“珞珩。你要打我骂我都可以。你痛快了就好。”姜司琛捉住她的胳膊就往他身上砸。

“姜司琛!你就是个混蛋!你凭什么杀了深时!我们是要结婚的!你毁了我的幸福!你毁了我的人生!”她使劲砸了几下,就挣开他的他的手,往后退了几步。她捂着脸哭泣。

没看见他骤然变色的嘴唇和突然失焦的眼睛。以及他倒地的身影。

她放下手,看见他倒在地上。

医院。

“就是有点累了。没事,你先回去吧。”主治医生是常斯冬。常家在听说十年前的杀人案之后,就告诫兄弟二人不许和姜司琛来往。这一绝交,就是十年。当年,从林深时的家人和季珞珩那里知道了整件事的经过。姜司琛便成了十恶不赦的千古罪人。想到这里,他便对姜司琛厌恶至极。“那我先回去了。”季珞珩的神色难掩疲惫,脸上还有泪痕。眼睛还泛着红。“你没事吧?”常思冬看着她的脸色,有些担忧。“我没事。”她淡淡地说。“回去好好休息。”“谢谢斯冬哥。”季珞珩转身离开。

姜司琛已经醒了。他已经穿好了破旧的外套,下了床。针头垂在空中,滴着药液。他扶着床尾捱过一阵又一阵的眩晕。“姜司琛,没想到又见面了。”常思冬看他要倒下,硬是忍住站在原地。前几天才见过他,他怎么又进来了。“常医生,我和你认识吗?你怎么知道我的名字?”他的身子不住地下滑,直到坐到地上。扶着床尾也无法站着。他费力地喘气,脸色有些闷红。他知道他们早就不能做朋友了,以后也没有可能再做朋友。他的视线已经模糊了,再看不清什么东西。他们这样医患的关系是很好的。不需要别的关系。他也不必自找不痛快。“你都这样还没死,我真佩服你的命。”常思冬忍不住呛他。过了好一会,视线清晰了。而他已经满头大汗,身子止不住地抖。头痛。他伏在地上捂着头。过了好一会,他慢慢坐直,再慢慢站起来。“很快了。马上就能看到了。”他自嘲般笑笑。

“保卫科在哪?”他又开口。“你要干什么?”常斯冬有些警惕。“我没钱交。把我送到派出所去。”他说话有些费劲。很累。“把你送到派出所就有钱了?派出所是提款机?珞珩交过了。不太多。你找个机会还给她就行了。”常斯冬没了耐心。

看着他慢慢走出病房,又要向前倒下。常斯冬急忙扶住他。伤到了腰。他此时动不了。明明拄着拐杖,却一步又挪不动。“你腰疼吗?”难得听见他询问的语气。“不,不疼。谢谢常医生。”他使了力气直起了腰,他能明显听到咔嚓的声音。他发起狠来对自己更是不会留情。

回到小区。门卫生气地等着他。“你人呢?你跑去哪了?”门卫问,“你以后出去要跟我报备一下。我都不知道你是跑了还是真的有事。”“我错了。原谅我。”他不想丢了这一份工作。“我检查过了,你把地扫完了。那就可以进门卫室休息。你进来吧。”“嗯。谢谢大叔。”

进了门卫室,找了个椅子。“冷不冷?给你杯热水。”门卫看他穿的那么薄,就在饮水机上接了杯热水递给他。他止不住的咳嗽。手心里有些粘腻。“大叔,有纸吗?”门卫给他一张纸。擦掉了粘腻,就把纸巾塞在口袋里。看不见就是没有。他身体好着呢。注意到了门卫担忧的眼神,“大叔。我没事。就是有点感冒。几天就好了。”他有意笑着。但是他的笑是多么难看。他早就不会笑了。从进了监狱开始,笑已经退出了他的生活。他只是僵硬地勾起嘴角。心脏是沉闷的感觉。

头又开始针扎般的痛。他不可以在门卫面前失态。“大叔,我出去转转。”他把药放在了门卫室,拄着拐杖出了门。找到了棵大树,坐在树底下,他捂着头。明明吃过药了。为什么还会痛?“你怎么了?”一个声音响起,他抬起头来。是个女人。“你需要帮助吗?姜司琛。”元慕臻问。或许是因为无形的血缘,元慕臻想要亲近他。“我是元慕臻。你可以找我帮忙。上一次我还没说我的名字呢。”臻?他的母亲名字里也有一个呢。这是他一辈子不能忘的。记忆中母亲的样子已经完全模糊。母亲抛下他,他还是很难过的。

“谢谢。我不需要。”他拒绝任何人的关心。“我要起来了。麻烦让让。”元慕臻往后退了几步。腿一软,他又要倒下去,元慕臻及时拉了他一把。他一下抽走手,“谢谢。”“你这么怕我干什么?”元慕臻忍不住笑了出来。她的笑容让他恍了神。跟他母亲的笑容很像。都是那样明媚。“你怎么了?”元慕臻看他紧紧盯着自己,“我脸上有东西吗?”“没有。我失态了。谢谢你。”他落荒而逃。

评论(1)

热度(1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