熔岩蛋糕的盐粒

拯救

第五章

医院。

又遇上常斯冬。真是冤家路窄。他看过他之前的病历,大病小病一大堆,而且已经得了绝症。这不过是报应。

“没什么。就是软组织挫伤比较严重。抹药就可以了,家属现在可以去缴费了。”常斯冬觉得有些话没必要跟外人说。元慕臻扶着他坐在走廊里,“你叫什么名字?”她开口,有种让人无法拒绝的魔力。像母亲的温暖的声线,让他好像出现了幻觉。好像母亲就在面前,就在面前温柔地问他的伤势。“你在想什么?”她看他又在发呆,在他面前拿手晃了晃。“姜司琛。”他笑笑,“谢谢你。我会还给你钱的。”他想他永远不会忘记她。“不用还钱的。我帮你是我心甘情愿的。”元慕臻摇摇头。“为什么?”他呆住了,为什么?他是何德何能到这种地步?

“你长的好看呗。你看门卫叔叔来了。”元慕臻的话里带些调皮,把他扶了起来,“我们去问问医生药怎么用。”他更是有些吃惊。他现在的样子,恐怕会吓到小孩子的。她还说自己好看,一定是安慰自己的。总不能明着说一个人难看吧?就这样他曲解了她话里的意思。

又进了诊室。常斯冬拿起那些药,在上面写了用法用量,“怕什么?”他没抬头,慵懒地问。“没,没有。”姜司琛心虚地答,此时此刻他额头上都是虚汗,恐怕这个答案不能令人信服。“放心。我还记得我是个医生。不会害你的。”元慕臻看着他们的互动,有些疑惑。“你们认识吗?”“不认识。”姜司琛抢先一步回答。他很快摇摇头。他知道他们不想和他扯上关系,那自己何必要套近乎?不过是自讨苦吃罢了。

“认识。十年前还是朋友。不过现在不是了。你想知道他这十年都在哪吗?”常斯冬收起圆珠笔,把药重新放回袋子里,抬起头玩味地看着元慕臻。姜司琛此时闭口不言,只是低着头不敢看元慕臻。“我…”元慕臻却不敢说出自己的答案。“我杀了人。进了监狱。”姜司琛没想到自己竟然说了出来。

常斯冬没想到他亲口说了出来。“我杀了我喜欢的人的爱人。我还记得当时捅了他十几刀。他惊恐的表情,疼痛难忍的哀求,都极大地取悦了我。可惜我并没有留情。”姜司琛扶着桌子站了起来,拿起一旁的拐杖,它蒙了一层灰。“离我远点。我不知道我能不能控制住不杀你们。谢谢你,常医生。”他没有去看他们的表情,只是一步一步走出诊室,又走进了楼梯间。

其余的三个人都呆住了。元慕臻没想到会是这样的答案。“你们快回去吧。说不定他还没走远。”常斯冬此时此刻心情复杂。他没有想要这个结果。门卫拿起袋子,“我们走吧。”说实话,他并不相信。这个年轻人这么虚弱,哪里来的力气呢?

这个答案给了她不小的冲击。“叔叔。他能去哪?怎么没了人影?”元慕臻还记得他是个病人,他走路都不稳,怎么才几分钟就不见了?她紧紧抓着衣摆。

姜司琛窝在角落流眼泪。他实在没有力气下楼。只是走了几步就耗尽了他全部的气力。他恨自己的无力,恨自己的虚弱。他为什么没了人帮助就下不了楼?为什么会遇到常斯冬?为什么?他要回家。他要回家!

他站起来,刚下了一阶楼梯,就滚了下去。他极力忍住呻吟,全身酸痛,扶着栏杆弯着腰,拄着拐杖,没想到一低头,居然开始眩晕。没有力气稳住自己就又滚了下去。他腰有旧伤,此时此刻竟然直不起来。他使劲捶打腰部,只能是越来越疼,越来越僵硬。索性之后的几层直接滚了下去。

一楼的楼梯间。

这里没人。他全身都是冷汗。眼前是阵阵黑雾,喉咙也开始发痒。咳着咳着他就看见了点点红色。没事。他没看见。他骗自己。什么都没有。他筋疲力尽,此时脸色惨白,头发也是全部湿透,身上破烂的衣服,不能不让别人觉得他是乞丐。

“在这呢?”常斯冬走了下来,看见他这个样子,当真是病入膏肓。看来绝症的诊断一点不假。他这是怎么下来的?看见他身上的灰尘,不会是滚下来的吧?姜司琛咳的停不下来,哪里有力气回答。常斯冬看他这般难受,就有了恻隐之心。到他旁边,轻轻拍了拍他的背。手下的触感怎么这么冰冷,他摸到的是背吧?怎么全是骨头?“你怎么这么瘦啊?”拍了几下,果然奏效。他慢慢止住了咳嗽。可是低血糖又犯了。他跪在地上,身子不受控制地前倾。

“哎!”常斯冬急忙拦住他的腰。感觉手下的肌肉在颤抖,“哪里疼?”一把把他抱了起来,“不,不痛…”他半睁着眼睛,此时他有些畏光还看不清。听见熟悉的声音,他第一反应就是否认。“还能走吗?”“可,可以…咳咳…”他越发昏沉,咳嗽还喷出来血沫。“你这样叫可以走?”常斯冬都无语了。

“没,没事…咳咳…”破旧的棉衣上有了星星点点的血色。“你这叫没事?”他缓了一会,“没事的。都,都习惯了…”

“他,他那什么,就是低血糖。打一针就好了。”元慕臻看着病床上的他,情不自禁地落下泪来,“谢谢医生。”常斯冬有些好奇他们的关系。

直到晚上,他才醒来。腰也没有那么痛,反而是暖暖的。虽然视线还是有些模糊,但是至少能看清人了。

“你跑什么?”元慕臻红着眼眶问,“我又不吃你。我信你的话。但是那是以前的你。现在的你是好人。”听到这话,姜司琛觉得她很傻。“你能这么说,说明你还傻着呢。不过你倒是挺善良的。”他无奈地笑了几声。“门卫叔叔呢?”他又接着问。“我让他回去了。你这一时半会肯定好不了,我帮你请假了。”

“你不用,不用这么好心。”他摇摇头,“我明天该上班上班,你该休息休息。我们毫无瓜葛。”“你这样怎么扫地啊?我帮你扫?”听了这话他倒是更想笑了。“你听不懂话吗?我说了我上班,不是你上班。”“我…”元慕臻却是无话可说。“小妹妹,今天谢谢你。以后我们就是陌生人了。”

“我都知道你名字了,怎么能是陌生人。我们是…朋友?”“不是。”姜司琛闷闷地回应。“那你记住了,我不是小妹妹。我都大四了。你不会比我小吧?”元慕臻勉强撑起笑容,看他心情不好,想要逗他开心。“我比你大十岁。你才是小妹妹。”他竟有些赌气。“那你就是我哥了!”

“不,不是。你别胡说。”他的眼神有些躲闪,竟有些结语。“你年纪比我大就是我哥啊。很对啊。”元慕臻还想逗他。“你还不回家吗?家里人该担心了。”“我都多大了,他们还管我啊。你别担心我了,担心你自己吧。你看你都晕过去了。”她摆摆手。“你,你快回家去!外面…危险!”他有些着急,呼吸有些不顺。脸色有些涨红。“哎?”元慕臻赶紧上前给他顺顺胸口,“你急什么?你该不会是担心我吧?”

“没,没有!”他否认。“外面安全呢。这个城市的治安很棒的。你别担心我了,”

办公室。

常斯冬仔细看着他的病历。恐怕已经到晚期了。半年时间从早期发展到晚期,这不是一个正常的速度。那么他确是不幸了。十年前自己酿下的苦果,只有他一个人吃了。

……

阳光照向了这个角落。可是却在他面前停下脚步。这个小角落被阴影覆盖。他不禁笑了。连老天都不眷顾他啊。

评论(1)

热度(1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